畫面說明       回操作說明書目錄索引       進階智慧選股       多螢幕多畫面(情境看盤)       影音教學       轟動十掌      

聊聊(離線)  
壹、軟體安裝步驟說明 貳、系統規格需求 參、主畫面&連線功能 肆、功能鍵Fn家族功能
伍、特別功能介紹 陸、其他報價資訊 柒、其他功能   

轟天雷 633 線上操作功能說明書

肆、功能鍵 Fn 家族功能-  F11  :個股基本面資料查詢  
  F1  :Help鍵及滑鼠右鍵選單   F2  :大盤走勢/委買委賣資料   F3    F4  :報價畫面相關資訊
  F5  :類股走勢圖   F6  :大盤分時明細   F7  :江波分析圖
  F8    F9  :日、分線技術分析   F11  :個股基本資料查詢   Shift  +  F11  :個股進階基本面

    轟天雷

    轟天雷

  1. 之下,按鍵(或在畫面中滑鼠左鍵快速按兩次)可查閱以下資料:
    • 1/ 10 : 公司基本面總覽 -可查詢股東會地點、除權除息日期、盈餘、資配、現金股利
    • 2/ 10 : 單月營收
    • 3/ 10 : 單月營收 (柱狀圖)
    • 4/ 10 : 季營收(單季資料)
    • 5/ 10 : 除權除息日 -可於上圖查詢
    • 6/ 10 : 財務比率
    • 7/ 10 : 資產負債表
    • 8/ 10 : 損益表
    • 9/ 10 : 現金流量表(累計)
    • 10/10 : 現金流量表(單季)
  2. 鍵 或以滑鼠左鍵快速按兩次可按照自選股或前頁順序查閱前後個股資料。
  3. 如何利用轟天雷個股基本分析資料,輕鬆看懂財務報表,了解企業的獲利能力、經營 效率及競爭潛力。其中,重要的財務比率及指標可以更進一步地協助使用者研判基 本面對股價的影響。以下逐一簡述。

    轟天雷

  1. 前後比較重點:今年比去年的同月份營收成長 ;本月比上個月份營收成長。

  2. 營業收入:表示一家公司在一段時間內,因銷售貨物或提供服務所收到的金額。 通常營業收入越高,表示生意越好。

  3. 營益率:營業利益除以營業收入,可推算出該比率。 營業利益(營業毛利-營業費用) 詳細資料可於損益表中查閱。 一般而言,營益率越高越好。

  4. 每股純益: 稅後淨利除以發行股本。稅後淨利表示所有的收入(包括營業收入和營業外收入),扣除所有的 費用(包括營業成本、營業費用、營業外支出及所得稅),所得出來的 數字。每股純益數字越高,表示股東能賺到越多錢。

    轟天雷

    轟天雷

  1. 營業收入淨額:賣出貨物或提供服務所收到的錢扣除商品折扣及退貨金額所得的 數值,才是實際的營業收入。

  2. 營業毛利率:營業毛利除以營業收入,可推算出該比率。 營業毛利= 營業收入- 營業成本。一般而言,毛利率越高越好。

  3. 營收成長率:透過成長率可以看出企業營業收入增加的速度。越高的數值表示企業收入增加越快,反之,出現負數,表示業績走下坡。長期觀察成長率的變化,可看 出企業的經營能力。如成長率太高,必須留意企業是否過度擴充;如成長率忽高忽低, 則表示企業經營體質較不健全。最佳的情形是連續幾年呈現成長的趨勢,表示企業正在茁壯。但,企業規模越小,越可能會出現高成長率。

  4. 營業利益:營業利益= 營業毛利-營業費用 ; 營業毛利= 營業收入-營業成本 若營業結果為負數,表示營業損失。

  5. 營業外損益:營業外收入減去營業外支出,若為正數,則為營業外利益;反之,則為營 業外損失。此數值可觀察企業的經營能力,體質健全企業是以營業利益為主要收入來源。營業外損益數值過高或為負數的企業,則必須特別留意。數值接近 0,表示本業 清楚。

  6. 應收帳款週轉率:營業收入除以平均應收帳款,可推算出該比率。透過此比率分析,可觀察出企業在收帳方面的績效為何。通常第二季應收帳款應是第一季的二倍。週轉 率越高,表示應收帳款越低,公司營運越健康。如 9943 好樂迪或 29 百貨類股均是高 週轉率公司的代表。

  7. 存貨週轉率:營業成本除以平均存貨,可推算出該比率。存貨週轉率是貨品銷售速度的指標,數值越高,表示商品銷售快速,平均存貨越低,公司營運越健康。反之,商品銷售速度慢,平均存貨變高。 一般 023 電子股平均存貨均高,均是低週轉率公司之代表。

    轟天雷

  1. 自有資產比率:股東權益除以資產總額,可推算出。數值越高,表示自有資本越高,公司負債比率越低,償債支出較低

  2. 負債比率:負債總額除以資產總額,可推算出該比率。負債比率越低越好,表示負債總額較低,企業可以少支付負債相關利息成本、應付款項也較低。

  3. 流動比率:流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可推算出該比率。流動比率是在比較流動資產與流動負債,數值越高,表示企業的償債能力越好,反之越差
    流動資產-包含所有短期流動資產總和,包含現金、短期投資、應收款、存貨、其他應收款、預付費用。

  4. 速動比率:速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可推算出該比率。透過此數值可觀察該企業利 用速動資產償還流動負債的能力。速動比率越高,短期償還能力越高
    速動資產-指的是所有可以在最短時間內變現的資產,包括:現金、銀行存款、股票、應收帳款及應收票據等。
    流動負債-泛指一年內即將償還的債務,包括:短期借款、應付款項、一年內到期的 長期負債、預收款項及其他。
  5. 利息保障倍數: 稅前純益除以利息支出,可推算出該比率。該數值可評估公司長期或短期償還利息的能力指標,數值越高,表示利息支出越低,企業的償債能力越好。(利息支出包含於業外費用之中)

  6. 營業外收入佔稅前比率:業外收益除以稅前純益,可得出該比率。數值越高表示業外收益越高,本業獲利較不明顯

  7. 股東權益報酬率:稅後純益除以股東權益,可得出該比率。數值越高表示股東的投 資報酬越高。

  8. 資產報酬率:稅後純益除以資產總額,可得出該比率。數值越高表示資產運用效率越佳,反之則越差

    轟天雷

  1. 主要在表達企業於某一期間的資產與負債。從報表中可以得知:公司有多少財產、多少現金、多少存貨、多少長期與短期負債、資產與負債何者較多。

  2. 資產=負債+股東權益
    資產=流動資產+長期投資+固定資產+其他資產
    負債= 流動負債+ 長期負債+ 其他負債
    股東權益= 股本+ 資本公積+ 保留盈餘

    轟天雷

  1. 主要記錄一段時間的經營概況。從報表中可以看出:企業賺不賺錢、利潤高低、成 本多寡、支出那些費用、繳了多少的稅、除了本業有無其他收入及支出。

  2. 通常為季/ 月/ 年,包含營業收入、成本、毛利、費用、利益、業外收入、稅前純益、所得稅、純益、每股純益等重要數值。

  3. 營業收入 - 營業成本 = 營業毛利
    營業毛利 - 營業費用 = 營業利益
    營業利益 + 業外收入 - 業外費用 = 稅前純益
    稅前純益 - 所得稅 = 純益(即稅後淨利)。

    轟天雷

  1. 現金流量表就是公司一段期間現金進出的狀況,從公司有沒有收到現金 可以看出營收的真假,資產負債表揭露一個時間點公司的財務配置狀況;損益表揭露一段時間內公司的營業獲利狀況。然而會計採應計基礎,有收入不代表有收到現金, 例如:可成(2474)把機殼賒銷給宏達電(2498),可成"記錄"營收,但是還沒真的收到現金。所以才需要現金流量表告訴投資人,一段時間內現金進出的情況。

  2. 自由現金流量突然轉負,且持續很久,代表經營出現危機,如果一間企業,自由現金流量一直為正,但突然有一年變成負的,而且持續好幾年都還沒轉正!可能代表公司投資失敗,沒辦法把資金回收。

  3. 現金流量區分為:營業活動、投資活動、籌資活動

  4. 營運現金流量:反映公司營業真正的收入;營業現金流量為正,代表公司有在賺錢;營業現金流量持續為負,代表公司可能沒有在賺錢。

  5. 投資現金流量:買賣非流動資產的現金流量;投資活動現金流為正 代表公司可能在變賣資產;投資活動現金流為負 代表公司可能在擴張版圖。

  6. 籌資現金流量:公司與債權人 和 公司與股東 的現金流量;籌資現金流為正 代表公司正在向股東或債權人要錢; 籌資現金流為負 代表公司正在把錢還給股東或債權人。

    轟天雷